昆明装修网

400-680-0011871

装饰公司

  • 装饰公司
  • 家居建材
  • 设计师
  • 工长工人
  • 效果图
  • 搜文章
  • 搜产品
  • 搜视频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昆明一小区私挖地窖致别墅变形 城管部门发整改通知

来自:春城晚报日期:2015-04-03 09:57:19
一米,两米,能不能再挖深一点?你挖地窖,我也要挖地窖!你家的别墅“变胖”了,我家的别墅也要“增肥”……去年以来,昆明市前卫西路同德极少墅小区私搭乱建现象极为严重。执法部门接到的各种私搭乱建行为投诉,涉及该小区20多栋别墅。自去年至今,城管部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多达20多份,但仍有业主顶风“作案”。

昆明一小区私搭乱建相互效仿的模式何时能休?摆在执法部门面前的无疑是一块硬骨头。

昨天,滇池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宋兵坦言,他们只有十五六名工作人员,要管100多个小区,这些小区以别墅居多,私搭乱建的空间大,队员们每天都在巡查,有些违建一个晚上就完成了,让人防不胜防。对于存量(以前的违建)的违建行为,只能逐渐消除。

市民举报 邻居私挖别墅地下室

2007年10月,严先生在同德极少墅小区购买了多套联排别墅。2008年交房后,他装修了一套房屋居住。去年8月以来,邻居家开始装修后,他发现影响到建筑结构的安全。开始,邻居将别墅“变胖”,从一到四楼,整个中庭都封了起来,扩建了数十平方米。后来,邻居直接将别墅大门上端的阳台位置也进行了私搭乱建,这一区域导致原本不相连的两家别墅一样高了,从邻居家直接可以进到他家。为此,他开始担心安全问题。今年春节前,邻居家在后花园里开挖地下室。“我到现场一看,吓了一跳:这么大一个坑,房子的安全咋办?”从严先生当时拍摄的照片来看,足足有两米多深,别墅的部分墙体都悬空了,坑内还有大量积水。

于是,严先生向昆明市城管局实名举报。今年1月27日,滇池度假区管委会向该业主下发了停止违法通知书。通知书上,执法部门称,该业主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提下,私自开挖地下室;要求该业主立即停工,限期整改,恢复原貌。同时,执法部门对该业主中庭违规搭建一到四楼约20平方米的违规行为也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私搭乱建现象频发

据了解,由于该小区的两排别墅户型都是相同的,对比一旁尚未装修过的房屋,不难发现,严先生邻居家正在装修的房屋确实“变胖”了。最直观的感受是,中庭的位置,原本只有一楼有一个阳台,中间都是空的,现在从上到下都被围了起来,每一层都进行了重新浇灌,面积增加不少。房屋正前方,门头上端之前也只有一个阳台,改造后,却看不到阳台的身影,大门上端被围了起来,变成了一个小房间。房屋后,由于已经被回填,地下室的形状已经无法看到。房屋后的楼梯口,原本用来通往地下室的通道,也被水泥浇灌了起来。

在该小区走访时发现,该别墅区像这样的私搭乱建的还有好几家。主要表现在别墅侧面中庭位置的改造上,有的与这家违建改造一样,有的则只是在中庭位置违规搭建玻璃等。

业主说法 “别人挖,就跟着挖了”

“我们看到其他家在挖酒窖,我家也有点酒,就跟着挖了。”严先生的邻居姚女士说,别墅是儿子的。她称,此前因为买房,两家人就产生了一些矛盾。后来,严家人不同意他们挖地窖,所以接到执法部门的整改通知后,他们就开始填埋地窖了。

地下室究竟挖了多深?负责为姚女士家装修的老板坦言,深挖了2.2米,宽1.2米。从严先生提供的照片上看,远远不止这个大小,他解释说:“挖深一点才好施工。”

姚女士说,对中庭的违规改造,整个小区有几十家。由于小偷太多,为了防盗都这样做的。至于大门上端的改造,她承认确实违规。不过,“正人要先正己,花园只有2.9米宽,他(严先生)家的花园那么宽,也是违章。他家拆,我们就拆。”姚女士称,“我们家是搞建筑的,我们不可能挖掉承重墙,那样的话,我自己住着也不安全。”另外,他们有装修手续,只是在开挖时,相关部门不知道他们在挖而已。

物管介绍 不止一家挖地窖改造中庭

该小区物管公司负责工程的工作人员许国新说,整个小区,像姚女士家这样改造中庭的有七八家。他们发现后,因为没有执法权,只能上报给城管部门。如何处理,由城管部门来决定。从他们物业的角度来说,由于中庭阳台的灰尘太大,他们允许在中庭搭建玻璃,但玻璃的高度不能超过1楼。

他称,挖地窖的情况,除了姚女士家,还有另外一家,他发现后及时制止。目前,已经停工了半年。针对严先生家的花园变大了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说,被占用花园的这栋别墅也是严先生家的,两栋别墅之间都用树为界。从物管的角度看,严先生将这栋别墅的花园扩大占用了自己另外一栋别墅是可以的,没有侵占公共利益。

城管表示 该强拆的坚决强拆

滇池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宋兵介绍,接到严先生的举报后,他们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约谈业主10多次。春节前,就要求业主自行整改、填埋地下室,由于快过年了,找不到工人,春节后,立即进行了填埋。

而中庭私搭乱建现象,是该小区的典型问题。城管部门抬出了厚厚的一本该小区的整改通知书给记者看,大部分违建行为,都在中庭上。城管工作人员称,这个小区私搭乱建就有20多家。宋兵坦言,该小区建设的时候,前卫西路还没有规划,后来按照规划要求退几米,但小区没有留道路的距离,这样一来,路边沿线的几家住户的私密性就很难保障,几家住户经常被盗。

针对这些违法行为,宋兵称,他们将逐渐清除。据介绍,管辖内有100多个小区,以别墅居多,私搭乱建的空间大。而他们只有十五六个工作人员,每天都巡查。但现在设备先进,有些违建一个晚上就可以完成。宋兵表示,他们发现一家整改一家,平时也会走进小区发放宣传单,但还是有一些业主顶风“作案”。昨天上午,原本滇池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严先生和姚女士两家对于违建问题进行协商,但双方一见面就吵个不停,协商工作被迫中止。

宋兵表示,他们将严格执法,该走程序的走程序,该强拆的强拆。

私挖乱建 办不到房产证削弱抗震力

私挖地下室、私搭乱建等行为,会带来哪些危害?记者在滇池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宣传单上看到,根据《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违法建设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对住宅小区违法建设行为未整改、未拆除的,住建部门不予办理房产证或转让、抵押等手续。”

与此同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不言而喻。据专家介绍,目前很多小区存在私挖地下室或是拆除墙体、私搭乱建等现象,而这些未经安全鉴定和审批的私改行为,极易破坏房屋原有承重梁,另外,私挖地下室还破坏了房屋结构的整体性,削弱楼体抗震力。 专家提出,对于年代久远的老楼,擅自挖地下室还会导致地基下沉等问题,这些都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

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不代表装一网意见,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如何挑选装修公司,大数据来帮你!

免费设计在线报价

结合当地市场,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

手机版

小程序

公众号